*微風香頌*台中遊系列(五)南投竹山天梯艱苦行2007.09.22前往天梯的路上.延途景觀秀麗.令人忍不住駐足觀賞當地居民種植於路旁的火龍果...第一次看到生長於樹上的火龍果.好驚奇喔....好美好整齊的茶園.生長於城市中的我.看到這一切每一樣都讓我感到新奇忍不住我也要跟它合拍一張~^^~終於來到天梯索橋這裡.辛苦的代價就是看到這壯觀的美景...天梯(梯子吊橋)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是前往「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必經之處,台語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一語道盡當地的道路難行。沒錯!沒有很好的體力,平常沒買屋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千萬別輕易嘗試喔。當車子到達目的地,預備開始前面的行程時我的目光往路口望去,當下到抽一口冷氣,有臨陣退縮,想要脫逃的感覺,尤其昨日又有濛濛細雨,道路泥獰更是難行。但個性好強的我,豈肯如此輕易的認輸,因此穿上輕便雨衣,硬著頭皮走下去。而心中也開始一陣陣的懊悔,先是悔為何要穿白色長褲,注重形象的我一路不忘要保護不讓長褲沾上太多的黃泥(是黃泥喔)。好不容易走下那一段下坡階梯到較為好走的路面,遇到前一波往回走的遊客,給我的地一句話是好勇敢,嗯!能安全的走下這一段路我也小型辦公室覺得...我好勇敢,豈不知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雨後的大地.空氣清新.樹葉也格外翠綠雨中漫步原本應屬悠然浪漫.奈何巔陂山路.一路行來人已露狼狽像...走過一斷還算平坦的黃泥路後.終於有了較為好走的步道,只是為何一直看不到,一陸上遇到的遊客所跟我說的.所謂快到了.快到了的天梯呢,開始有被騙的感覺,因為一路上一直是下波的階梯,我開始想像等一下要走回程路時的景況,下坡路還好,上坡路...喔!天啊!不敢想像,而既然以入『寶山』豈有空手回的道理。沒看到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我豈甘心,何況又已走了那麼房屋買賣的遠。雖然當地氣候不佳路面難行,且光是下坡路段又以讓我走的汗流浹背,但一路風光盡留眼底,也算是上天給我的獎賞吧。好不容易終於讓我遠遠的看到所橋的蹤跡,心中一陣雀躍.欣喜之情讓我加快腳步往前,(雖然雨中的階梯一樣不好走但還算安全),好不容易來到了索橋路口..橋樑橫跨梯子嶺溪,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橋下就是知名的「太極峽谷」,二十年前一場山崩災難,讓它塵封至今,現在只要站在橋上,放眼所及盡是奇岩峭壁、瀑布奔流的峽谷風光,因而有有西部太魯閣美譽!看著這一斷的介設計裝潢紹,實在沒什麼,但是經過長途奮戰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的我,放眼忘去雖然美景近在眼前,但心中只有一句話...我不想再走下去了....一定要這牌子前照個像.證明我真的來過了...滿身大汗站在這裡由上往下看會讓人覺得很恐怖呢據其他遊客告知這是毛竹筍.可以吃的喔回程雨勢稍停.終於可以把這惱人的雨衣脫掉.可悶死我了看巨大的蜈蚣.行走於山區可要小心喔「太極峽谷」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東南大鞍里山區加走寮溪上游,原名「石杭峽谷」,共分成上杭、中杭、下杭等區段。  「上杭」除了壯麗的峽谷之外,還有一顆卡在峽谷兩岸永慶房屋之間的巨石「飛來石」(一般以為是天外飛來之石,其實是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時大量土石流夾帶而來,後來滿坑滿谷的土石沖刷而去,卻獨留下這顆巨石,也沖刷出更美麗的峽谷天然風光及岩壁上的疑似古生物化石)。      「下杭」仍是峽谷,再往下就是就是知名的瑞龍瀑布了。另在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立秋寮溪與加走寮溪匯流處有大鞍土地公鎮守),於桃芝颱風土石流沖刷之後現出了大量疑似化石,後來該處取名「化石平台」,在該處,順著峽谷還出現一個巨型窟窿,有如天井,名為「天井瀑布」。 「太極峽谷」酒店打工位於南投縣竹山鎮東南大鞍里山區加走寮溪上游,原名「石杭峽谷」,共分成上杭、中杭、下杭等區段。  「上杭」除了壯麗的峽谷之外,還有一顆卡在峽谷兩岸之間的巨石「飛來石」(一般以為是天外飛來之石,其實是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時大量土石流夾帶而來,後來滿坑滿谷的土石沖刷而去,卻獨留下這顆巨石,也沖刷出更美麗的峽谷天然風光及岩壁上的疑似古生物化石)。  在飛來石附近原有「杭頭鐵橋」,於桃芝風災中為土石流沖毀,九十二年底改建成壯觀的「玉福吊橋」,再往下游有「雙龍瀑布」;「中杭」就是一般所說有巢氏房屋的「太極峽谷」,渾然天成的壯麗美景曾轟動一時,卻因民國七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發生的大山崩災難,在安全考量下宣布關閉,九二一大地震及接連天災又重創山區,雖然美景依舊,為免發生危險,只得繼續塵封。    「下杭」仍是峽谷,再往下就是就是知名的瑞龍瀑布了。另在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立秋寮溪與加走寮溪匯流處有大鞍土地公鎮守),於桃芝颱風土石流沖刷之後現出了大量疑似化石,後來該處取名「化石平台」,在該處,順著峽谷還出現一個巨型窟窿,有如天井,名為「天井瀑布」。(這都是導覽員給的資開幕活動料,我沒本事描述的那麼詳細)   整個太極峽谷雖然壯麗依舊,大自然的傑作絕對能夠讓人驚嘆與懾服!但是!對不起!打死我都部會再來第二次的,真的好累,回程時一路辛苦的往上『攀爬』真的我只能用攀爬這兩個字來形容我當時的狼狽像,而且往回走的路上,完全不想開口說話,深怕多說一句話就多浪費一分往上走的力氣,也不敢停下休息,怕一停下就再也提不起力氣往上走。好慘!此時真的...在也顧不得什麼形象了。終於看到了路口,一鼓作氣往上爬,心中只有得救的感覺,終於可以休息了,好感動!好佩服我自己!當休息酒肉朋友過後回到車上,此時才發現我已累的不單是兩腿發軟連拿水喝的手都在發抖,跟同行的友人,我只有一句話....打死我都不要再來第二次。一路下來看到的.竹林多.茶山多.還有檳榔樹.非.常.的多 ....我不喜歡看人嚼檳榔.甚至可說厭惡.但檳榔花所散發出的香氣卻讓我忍不住深呼吸.多吸幾口~^^~ 山谷下一眼望去美景盡收眼廉.雖累也算值得.. 好意外的收穫.在這季節竟讓我們看到桃李花開(不知是桃.還是李) 不論如何這個季節是不應看到這種花的..時序真的亂了...看到這花不禁也令人感到憂心呢...給它拍個特寫吧...是不是好美小型辦公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69qznx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